2017 年

2017-01-24

SecuShare 3.0 跳躍改版!安全彈性整合更貼近企業管理需求
網擎資訊 產品處 產品經理 張峰銘

儲存雲需求日益倍增

企業儲存雲 (EFSS, Enterprise File Sync and Share) 由於市場需求興盛,各家廠商提供的功能漸趨多樣,可說是百家爭鳴。從最初單純的同步與分享需求,已延伸到企業所需的權限控管及協同作業;尤其雲端運算提供隨選即用、隨時隨地及跨裝置等特性,許多企業及政府單位慢慢的接受將欲保存或交換的資料轉移至雲端。然而因應各產業特性及網路、架構等環境因素,儲存雲系統功能是否夠細膩、具有彈性,一再考驗各廠商功能設計及服務經驗是否足夠。本文將從企業或大型組織導入儲存雲的角度,介紹常見的需求及考量要點。

 

富有彈性就像量身訂做                             

一、友善的使用者體驗

以企業儲存雲來說,使用者體驗是很重要的一環。首先如何將琳瑯滿目的功能,整併成一個簡潔的頁面就是個不小的學問。而當資料量越來越多時,在眾多的檔案與資料夾中,如何能夠將其分門別類,就需要使用標籤等功能來輔助。與組織成員在進行協同作業時,當其他使用者誤刪資料,要能夠在短時間之內快速找回。諸如以上各種情境,都需要有妥善的設計,才能讓使用者直覺、快速地操作。

       【   圖一:  簡潔的使用介面中內含豐富的功能,使用網頁即可輕鬆整理檔案】

 

二、權限整合、多樣化的認證

舉例而言,企業集團旗下常擁有多間子公司,對外可能不同子公司使用不同的 E-mail 網域名稱,但對內因隸屬於同一個企業組織,統一使用員工編號登入各類資訊系統;這類的大型組織,大多使用 AD / LDAP 主機作為權限管理的平台,當需建置所有員工可共享檔案的儲存雲時,就必須整合 AD / LDAP 的帳號認證與權限整合,並讓使用者可以用員工編號或 E-mail 登入系統。要符合這樣的情境,專業的儲存雲就必須事先提供企業所需的彈性認證整合功能。

                                 【圖二:可設定與AD / LDAP 整合帳號、權限】

 

三、提供 API 與後端平台整合

另一種情境是,企業擁有自己的資訊平台或檔案伺服器,希望能夠與儲存雲系統介接整合,提供 API 就是一個必備的基本條件。透過 API 可滿足系統整合的各式情境,例如:與資訊平台單一認證 (SSO, Single Sign-On)、配合資安系統要求使用者以 OTP (One Time Password) 雙重認證,或需定期將檔案伺服器備份到儲存雲…等。既有的資訊應用,透過 API 以混合雲的方式與新的系統整合,是現代資訊系統很常見的需求。

 

四、內外協同、權限控管

企業儲存雲的使用情境主要可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與組織內部成員協同作業,透過「部門團隊資料夾」讓成員共享、存取所需合作的檔案。舉例來說,行銷部門底下正在進行各種專案,就可針對成員的角色定位設定成「唯讀」、「可變更」等不同的存取權限,搭配儲存雲內建的自動備份歷史版本的功能,兼顧工作效率、又可避免失誤。另一種情境是與外部客戶或合作夥伴傳遞或共用檔案,儲存雲使用者只要在資料夾設定客戶的電子郵件並給予相關權限,系統就會寄送通知信給對方,讓其透過通知信上的連結、經過簡易的註冊程序後,就可上傳或下載檔案,讓組織內外的傳輸更加安全、便利。

 

五、系統資源即時監控

可靠的企業儲存雲還須具備系統資源監控機制,一般來說,監控項目應包括系統負載以及各項主要系統模組狀態,一旦功能無法正常運行時,系統將即時通知管理者處理。此外,隨著儲存雲使用量增加,系統硬碟空間可能會不足,這時也必須提醒管理者,讓其規劃擴充相關硬體。

                           【圖三: 系統自動監控所有重要服務,即時狀態一目瞭然】

 

新版本、體驗全面升級

集結了企業客戶對於儲存雲的各種需求,網擎資訊現已推出 SecuShare 3.0,除全新改版的介面讓使用體驗更加友善之外,也新增多種可供大型企業整合 AD / LDAP 及外部系統之 API,可協助不同資訊系統之後端整合;完善的資源監控機制,將讓系統更加可靠。選擇專為企業組織設計、協助內外部能順暢協同合作的儲存雲系統,將幫助企業提升人員生產力、打造理想數位工作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