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2016-11-28

整合多元平台與使用者經驗 開發劃時代的 Mail2000
網擎資訊 行銷處 產品經理 賴濬倩

「也許是時候思考能帶給客戶什麼價值,而不單單只是強大的功能。」有時候,總會希望身為一個軟體開發者(或是規劃者)能夠將產品的效應發揚得更遠大,遠大到可以改變世界,這樣的想法也許在外人看來很天真,卻是我們一直努力的方向。

當一個社會在工作及生活上的銜接軌道逐漸成熟,過多的功能及輔助資訊反而會造成使用者的負擔,而失去原本最核心的價值。而這之中,與溝通協調相關的工作絕對是每天最消耗時間的事情。無論是收不完的 email、智慧型手機和電腦上的多款即時通訊、開不完的會議(包含視訊或面對面會議),或是上述情境所衍伸出的檔案交換機制(雲端硬碟、線上共筆等各式傳輸),雖然一方面透過這些不同的工具便利了我們工作上的溝通和執行的方式,卻也無形中成了雙面刃來分食我們的生活,如何達到有效的平衡,反而是這些年各大企業及應用提供商開始轉身思考的方向。

 

這也是為什麼近年來國際大廠逐漸傾向提供一個多元整合的「平台」,而非單向發展的功能;提供「雲端服務」,而非各自閉門獨立的系統。透過雲端化的整合平台,軟體廠商更能彈性地提供資訊工作者所熟悉的協同合作與生產力工具。只要透過統一的入口,每個人即可隨意地存取電子郵件、彈性地使用即時通訊、突破疆界地進行網路會議,更甚至利用線上共筆及行事曆以輕鬆地達到協同合作的境界。雲端化的背後,也意味著所有的功能能夠於第一使間回饋給需要的使用者來利用,而不斷更新功能及擴大整合的基礎,都可以是由客戶最真誠且原始的需求來建構而成。

面對這樣的趨勢我們也不惶多讓,國際大廠能提供的服務我們也有足夠的自主開發能力來應付,更多了能夠滿足在地化需求及法規的能力,也能免於國際廠商伺服器在境外等無法妥協的資安威脅。Openfind Mail2000 電子郵件系統自今年七月發布 7.0 版本以來,我們大幅調整了原本的開發流程,讓客戶的需求以實驗功能的模式快速上線至雲端服務後,確認功能確實可解決客戶的需求,才將其收斂並納入標準版本,如大字版介面優化及投票功能提供超連結自動轉換的調整。此外,Openfind 的 UX(User Experience) 團隊與 PM 也透過使用者的深度訪談,利用科學方法驗證使用者行為數據後,歸納出客戶無形中需要解決的問題,並提供相對應的方案。如:Mail2000 V7.0 SP2 中 File View 附檔檢視功能,即是透過使用者行為研究後,發展以信件附檔為搜尋視角的獨規新功能。有別於以往繁瑣的信件附檔查詢流程,使用者可直接在附檔檢視模式中,檢視及下載以列表方式來呈現散落於每封信中的信件附檔,在檢視檔案列表的同時亦可檢視原始信件,便能迅速掌握專案進度細節及相關文件。

                                            FileView 附檔檢視列表示意圖

Mail2000 V7.0 SP2 版本除了匯集了使用者視角索回饋的功能,亦推出 QoS (Quality of Service) 郵件流量管制的管理者設定。我們透過情境探討,讓 QoS 提供彈性且靈活設定條件,協助管理者控管信件遞送品質,以避免企業因對外大量發送信件而落入被對方郵件伺服器列入黑名單 (RBL) 的風險。此外若有特定對象或緊急信件,亦提供例外白名單及緊急信件放行的設計,能有效控管整體外寄的郵件流量,從根本解決企業因大量外寄信件而衍生的困擾。

                       QoS (Quality of Service) 郵件流量管制管理者畫面示意圖

聚焦客戶真正在意的需求,除了能有效提升客戶滿意度之外,更能協助提升組織溝通的效率。我們也希冀這些回饋能堆疊出更高的理想,讓 Openfind 成為在國內本土廠商中提供最完整的溝通解決方案及平台的品牌。以此為藍圖及產品價值,未來我們除了會逐步構築 Mail2000 電子郵件系統、MailCloud Messenger 企業溝通平台與 SecuShare 分享管理系統的整合外,也會增加更多協同合作的功能,讓完整整合的生產力工具來有效提升企業及組織的溝通力及效率,並持續以全球在地化的思維,細心傾聽顧客的聲音,開發出最貼近企業需求的產品及雲端服務。

我們相信軟體開發能改變世界的價值,引領台灣的趨勢,你呢?

                     Mail2000 與 MailCloud Messenger Web 整合介面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