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2015-11-30

「雲」世代企業決勝關鍵,雲端管理行動力
行銷處 產品經理 王筱雯

前言

在現今資訊科技的普及下,各產業雲端化的腳步相當快,除了大型金融機構與電信產業,一般中小型企業也開始要求以服務不中斷作為提高產業競爭力為目標。因此企業紛紛走上雲端發展,打造自家專屬的混合雲,並期望透過混合雲能同時兼顧企業內部員工與外部客戶,讓 IT 資源有效地被運用。

以風險管理的角度來看,當發生不可預期的天災人禍時,雲端架構中的彈性機制能協助企業快速地從災難中回復正常運作,以降低營運損失。不論是公有雲或是私有雲,皆需要伺服器作為服務的基礎,在今年 9 月 MIC 《雲端服務市場趨勢與商機》所發布的報告,我們可以看到全球企業用戶因採用雲端架構所購買的伺服器比例將逐年增高,而最主要的成長動能便是來自於雲端服務的需求提升。

 

集團佈署遍及各地,管理問題日益浮現

有鑑於全球雲端運算議題的高漲,許多企業也希望能及早規劃,積極尋找合適的雲端建置模式。在企業加速部署雲端的情況下,各種 IT 服務或是解決方案的導入也會更加快速,但管理者也開始面臨系統管理的議題。如對於已建置私有雲的企業來說,系統在維運上也常遇到一些問題,例如:多主機架構的管理設定同步、記錄檔蒐集不易、無法共享設定與內部控制難以落實等,尤其當需要同步各台主機的系統設定時更是耗時費力,往往造成執行單位無法在限時內達成目標。為了解決上述問題,有的企業採用廠商提供的既有功能方案,有的則是選擇自己開發,不論使用什麼方法,都是期望能解決管理、維運與安全等議題。

完善多主機雲端架構,維繫良好服務品質

在雲端的時代,電子郵件雲端化是企業首要處理的項目,根據 MIC 在 2015 年 2 月的《資訊服務市場發展趨勢》報告中,台灣製造業在雲端服務的採用,電子郵件名列第一,深究其原因,可發現前三大主要是省去軟硬體固定投資成本、IT 架構更為彈性與容易與快速導入,因此也證明企業雲端化,電子郵件系統扮演先驅者的角色。

電子郵件雲端化,可從公有雲與私有雲兩個角度來探討,公有雲較為單純,就是讓專業的電子郵件廠商來協助維運與管理,讓企業可以把人力、硬體成本與網路頻寬…等,應用在增加企業生產力的地方,簡單來說就是讓錢可以花在刀口上。

以私有雲的角度來看,則是企業可以用更彈性的架構建置系統,那相對來說,系統本身支援多主機與私有雲的架構,就更顯得重要。以兩岸三地的郵件主機為例,由於兩岸之間的連線有許多不可預期因素,最好的解決辦法便是將各點設有獨立的主機來進行信件收發,針對各點主機也需要統一政策管理的架構,因此 UDB(User DataBaseServer, UDB)架構則是專本解決此問題。而企業最常使用的多半是 HA/AA 多主機架構,讓郵件服務可以不中斷的持續運作。那針對不同多主機架構的需求,下面分別敘述郵件系統須滿足的部分:

  • UDB 多主機架構
  1. 每台郵件主機可以個別存放 Domain、User、Server 路徑相關資料且提供收發信等相關程式服務。
  2. 各台主機會確認彼此網域及使用者帳號資訊,解決同時管理多台主機內帳號問題。
  3. 管理者可透過單一畫面,快速切換至不同主機,提高營運管理效率。
  • HA/AA 多主機架構
  1. 透過遠端重啟服務,可以有效處理多台郵件主機間收發信管理。
  2. 當管理者調整完郵件系統設定,系統會自動同步設定值至各台主機。
  3. 發生系統異常需調閱系統記錄檔時,可運用記錄檔整合服務,即時查詢各台主機上的系統紀錄,不遺漏任何重要資訊。

搭配運用,創造雙贏

企業營運的目的是不斷地創造獲利與永續經營,不論是上述提到的 UDB 或是 HA/AA 存在的意義都是為了支持企業達成這兩項目標。完善的多主機佈署計劃不僅能降低企業營運風險,更可以藉由此建設來提升客戶對企業的信任及滿意度。Mail2000 提供兼具「系統效能、政策管理、彈性架構」外,更隨時準備好企業所需要的郵件解決方案,為企業打造健全的雲端郵件架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