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年

2015-06-30

擁抱雲端服務,輕鬆暢郵兩岸三地!
產品經理 王銘賢

在中國大陸工作的你,是否有下列困擾?

   
  •   出差時常發現郵件收發時好時壞,或根本不能收。
  •   收發信要連回台灣郵件主機,覺得很慢很沒效率…
  •   寄信前要先禱告,祈禱對方會收到你的信件!
  •   擔心掉信,要再三向國外客戶確認信寄出來了沒…
  •   寄給隔壁大陸同事的信,總得先繞地球一周,延誤老半天才寄到!

中國大陸商務部去年八月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大陸台商家數已近九萬,在兩岸互動越頻繁的過程中,郵件收寄問題卻從未被真正解決。電子郵件這樣簡單的服務,卻成為眾多台商噩夢有兩個原因:首先是中國大陸網路品質問題,外力干擾也好,硬體設施影響也罷,一般資訊人員要應付這錯綜複雜的網路環境,多半都得舉白旗投降;另一原因,就是傳統跨國公司採用的郵件架構並不合適兩岸特殊的網路情況。大部分的跨國公司信件通常都是集中到一處主機,讓所有員工去同一個主機收信,隨著大陸分公司規模的擴增,全體連回台灣主機會造成頻寬消耗過大,在網路不穩定的中國大陸更顯得不可行。另一個常見的做法就是做分散式架構,但企業自行架設分散式架構難度太高,又不易達到預期效果,常常會出現信件迴圈或是信件延誤等問題,徒增管理信件的負擔。 

要避免上述兩岸郵件的問題,目前比較好的解法仍是尋找專業的雲端郵件廠商協助,我們可以從以下四個層面來探討找雲端廠商的優點!

1.    擁有豐富的中國郵件營運經驗
建議企業找雲端郵件廠商,並不是說它能不受大陸網路品質的影響,而是這些廠商經過長年的淬鍊,對於任何郵件狀況,不論是收寄不順、連線問題、信件遺失等都有長年的營運心得,並懂得如何防範並調校自身的郵件系統。相較於企業內部的資訊人員,這些廠商無論是經驗或是技術都更勝一籌,與其耗盡心力自建一套系統,直接委託這些專家應該是更好的選擇。

2.    無負擔落實分散式郵件架構
目前已有廠商可以做到同網域的信箱,真正分散式部署在不同地區,也就是台灣總公司和大陸的分公司可以在一個網域下,但是信件的收發卻可以由各地的主機自行處理,而且世界各地的來信,會直接寄到對的主機 ,例如美國 A 客戶要寄到大陸某位業務的信,透過郵件自動導向技術,直接寄到大陸的主機,不必再經過台灣主機判斷後轉寄給大陸主機,避免傳統信件延遲或是信件產生迴圈等問題。

3.    兩岸信箱漫遊服務
多數台幹都是在台灣和大陸兩地定期出差移動,出差大陸期間因為舊有信件資料仍在台灣主機,多半得靠 VPN 的方式連回台灣收發信件,但 VPN 往往速度慢且成本高。針對此問題有廠商推出「郵件漫遊」功能,只要在預定出發日前告知系統管理者出差日期,管理者透過一鍵即可輕鬆完成設定,員工出差期間所有資料會自動導到大陸機房,並自動透過大陸機房收發信件,即使人在大陸也能無縫接軌,收發信效能也比原本的翻牆方式更為順暢。除了手動設定,更可針對較常往來兩岸的員工,啟用自動偵測模式,系統會依據登入行為,自動啟用郵件漫遊功能,無痛解決過去困擾已久的難題。

4.    資料會自動備份回台灣
以台商為主的企業,多半不放心資料只放在大陸一份,比較理想的服務方式,是將所有放在中國主機的資料儘量即時備份回台灣一份,讓客戶沒有後顧之憂。

台商在大陸投資佈局的規模已逐年升高,需注意的是,如果沒有完善的郵件系統做為運作的中樞,則無法迅速分析與反應環境變化,系統稍有不慎停擺,都可能造成無可挽回的損失,因此確保郵件系統的可用性,絕對是眾多台商前進大陸的首要考量!另外,隨著子公司規模擴張以及自主性增強,郵件架構也會日趨複雜,建議及早規劃,為將來可能面對複雜的環境作好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