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2014-11-26

企業擁抱雲端服務的真實故事
產品管理部經理 林家正

「雲端」這個名詞在這幾年非常的盛行,許多軟體產品公司無論是在開發端或是行銷端,都是往雲端靠攏,深怕錯過這個商機。雖然雲端有許多優點,但是大多數的客戶卻不敢直接擁抱雲端。大家都會問:「資料放在雲端到底安不安全?」「雲端服務不是比較貴嗎?我為什麼要多花錢?」。

但根據我們的觀察,最近越來越多客戶採購雲端服務,這究竟是怎麼回事?難道他們不介意安全與價格的問題嗎?以下就用個案例故事,讓大家一窺究竟。

秋意漸濃,微風徐徐的某天早上,Openfind 的玲玲坐在計程車上構思著待會要跟客戶訪談的內容。近期因有不少客戶都開始採用雲端服務,甚至替換掉原有的自建系統,因此玲玲也接到主管指派的任務,要跟最近採用雲端電子郵件服務的客戶進行深度的訪談,釐清導入前的動機與導入後狀況,將收集到的資訊回饋給行銷、產品開發與客服等相關單位,了解哪些地方還需要加強改進。

玲玲內心思考著:「許多客戶在評估雲端服務解決方案時都會因為價格與安全性的關係而籌足不前,那他們為什麼可以果斷的下決定採用雲端電子郵件呢?另外在這些眾多的雲端郵件服務中,為什麼會選擇我們?這待會要好好的徹底了解。」

到了該公司,透過櫃檯小姐的協助,便順利的跟承辦人-吳先生取得聯繫,並在已經安排好的會議室中會面,在雙方一陣寒暄後,玲玲便開始切入正題。



玲玲(以下簡稱玲):想請問貴公司當初為什麼會想採用雲端服務呢?

吳先生(以下簡稱吳):雖然我們有自建郵件伺服器,但是由於作業系統是非 Windows 介面,因此需要專業的人力維護,加上機器不僅佔據位置也耗費許多管理成本,在評估每年的維護成本後便決定改用雲端服務。

玲:導入雲端服務前許多客戶都對價格有疑慮,想請問你們是否有經歷類似的困擾呢?

吳:雲端服務乍看帳面金額是比較高,但是我們同仁在提報時將雲端的價格與自建含人力維護的價格做了一份完整的數據分析表,用 1 年、3 年甚至 5 年的角度來看,就可以很明顯的讓上層的人知道其實轉雲端比較划算,再加上我們將購買的帳號數減到最低,原本全公司有 500 人左右使用電子郵件,但其實只有 250 需要對外溝通,其他人皆是在內部傳遞訊息,因此採購成本便降低至最需要的 250 人購買使用。目前公司架構對內是延用自建的郵件系統,對外就是用雲端服務。



玲:導入雲端服務前,你們對於雲端服務的安全會有疑慮嗎?

吳:主要是本公司有導入 ISO 27001 認證,而貴公司也有通過該認證,因此在自己與廠商間所能做到的範圍內這樣已經是非常安全的,且雲端服務也不需要擔心自己的主機是否會遭遇外力而受到波及,因為都已經是交由比我們更有經驗的廠商代管,安全性多了一層保護只會提昇並不會下降。

玲:從自建轉換到雲端的過程中,是否有轉移上的困難?

吳:整體來說還蠻順暢的,畢竟我們自建是使用貴公司的 Mail2000 系統,因此幾乎是無痛轉移,只是當初遇到兩個問題,一個是 Outlook 無法設定的問題,另外一個是 DNS 設定的問題,後來在貴公司技術人員協助下很快就發現是因為公司防火牆設定的關係,排除這個因素後很快就能正常使用了!

玲:當初聽說你們也有評比別家廠商的雲端郵件服務,那為什麼最後選擇 Openfind 呢?

吳:我想主要是因為價格、移轉前的前置作業溝通與服務態度,Openfind 的價格相當親民;原本我們也是使用 Mail2000 自建系統,因此轉移、使用者操作、系統規格…等方面都變動不大,在這情況下使用者的接受度就很好;服務態度更是值得贊許,我真的覺得你們的客服態度很好,問問題的解決速度都很快、仔細,每次需求都可以有很立即的回應,這點真的讓我們很滿意,不免要誇獎你們一下。



玲:那最後想請問,改成雲端服務後,有什麼明顯感受嗎?

吳:最明顯的就是不需要再耗費人力管理機器等,將這些成本轉嫁到 Openfind 身上後省了我們很多人力,把人力資源分配到對公司更有發展性的地方,大家都輕鬆許多。

吳:另外用了 MailCloud 之後發現 Openfind 其實有很多其它的雲端服務,像我們對 SecuShare 這個檔案分享服務也還蠻有興趣的!下次可以考慮導入。

玲:感謝吳先生的回饋,之後若有需要我們幫忙的地方,也歡迎隨時與我們聯繫。
吳:謝謝。



玲玲在回程的路途中,腦中一邊整理今天訪談完的內容,一邊心理也在思考:「雲端這個名詞,已經在市場上喊了很多年,雖然大家都知道是個趨勢,但客戶還是有許多疑慮,畢竟雲端跟以前的自建系統的思考邏輯都完全不同;可是最近明顯感受到許多客戶從原本的猜疑開始逐漸的伸手擁抱雲端,畢竟雲端所帶來成本降低、安全性、服務不間斷等總總好處是令人難以抗拒的」「未來 Openfind 在經營雲端服務也要更用心,努力帶給客戶最好的體驗,解決客戶的問題,陪著客戶一起成長、一起擁抱雲端!」玲玲帶著滿滿的收獲,踏著雀躍的腳步,迫不及待要跟 Openfind 全體員工分享這份喜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