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年

2014-08-21

雲端備份易用可靠 輕鬆守護商務電腦資料
產品經理 王銘賢

你是否想過當電腦的硬碟毀損時,會損失多少重要的檔案?明天會議簡報的資料?還是過去數年來專案的歷史存檔?

許多企業都會建立內部檔案伺服器或知識管理平台,以協助同仁管理資料,並做為資料的備份機制,但往往既不方便也不完整,一旦電腦硬碟損毀,將面臨極大的資料損失風險。如果缺乏完善備份,當災難發生時,便只能求助專業資料救援業者,不但所費不貲,而且資料不一定能完整救回(須視硬碟毀損狀況)。在凡事仰賴電腦資訊的時代,不為資料實施備份無疑是自找麻煩,其實相較於求助資料救援服務,平常就進行備份,明顯較為便宜且簡單許多。

目前最流行的兩種備份方式,其一為準備一個備份硬碟,其二則是花小錢購買一個雲端備份服務。

若可養成規律備份的習慣,額外準備硬碟來備份是個很有效的做法。這種備份模式通常需要手動將重要資料複製到這顆備份硬碟上,有些外接硬碟會很貼心地附贈備份軟體,將重要資料自動備份過去。但這種模式除了備份硬碟的可用性堪慮外,最大問題是備份硬碟和電腦往往位於同一處所(例如家裡或公事包中),萬一遭竊、泡水或是失火,資料連同備份就一起煙消雲散。

相較於準備備份硬碟,雲端備份是個更簡單與安全的方式。只要使用者在電腦中安裝一個備份程式,指定要備份的目錄與備份周期後,程式就會開始偵測目錄中是否有新增或是異動的檔案,然後將這些檔案自動備份到雲端中。概念有點像 Dropbox、Google Drive 這類雲端硬碟,差異在於它是備份而不是同步。                                      


圖一:「Keep Everything 備份雲」設定備份範圍畫面


圖二:「Keep Everything 備份雲」設定備份時間畫面

雲端硬碟只保存當下電腦某個資料夾內的東西,並需要使用者手動拖曳檔案才能同步到雲端。然而雲端備份服務則除了可以自由挑選任何想備份的資料夾,還融入了時間軸與還原的概念,當災難一發生時,選定還原的日期並按下還原鍵,就可以按照原本資料架構,將資料快速地搬回使用者的電腦。


比較表:雲端備份與雲端硬碟

若是資料誤刪或毀損,也可以透過時間或是關鍵字搜尋的方式,找到檔案並下載回終端電腦裡。除了自動化備份和快速還原的優點外,最吸引人的就是資料保存的可靠性,國內外類似的服務,不但有多個資料中心做異地備援,採用的硬體規格與架構也都遠高於一般企業等級,讓使用者花小錢就可以享受超高規格備份服務。


圖三:「Keep Everything 備份雲」檔案還原畫面


圖四:「Keep Everything 備份雲」透過關鍵字找到遺失的檔案